_箩筐_

微博ID :看风折酒旗。所有被屏蔽的文都在微博上。如果有新的文被屏蔽 可私信提醒我,我看到会马上补的(不过什么时候看到不一定😂)

【辫堂闺蜜组】白皮饺子

预警

ooc预警

辫堂/堂辫无差。


本闺蜜组lnm又来营业了~


01

十月十二,立冬。

 

昨天接了栾队通知,说趁着大家这两天都在北京有行程立冬的时候去看看师父,孟鹤堂立冬这天起了个大早琢磨着商场买点东西孝敬师父。

立冬拜师,是传统礼节。

 

这几年忙了,有时立冬不在北京,就各人去各人的,早几天晚几天都是常有的事,总归是要去的。但是今年赶巧大家都在,就一起去了,师父不爱热闹,或许栾队盘算着完事之后大家还能聚一聚。

 

孟鹤堂到玫瑰园的时候正好碰见张云雷,张云雷喊他“孟孟,来了?”

孟鹤堂拎着糕点往张云雷身边走,“辫儿,你也刚到?”

“我上午来的,饼哥栾哥他们都进屋了,就差你了”

 

孟鹤堂拎着稻香村的京八件进了屋。

师父不爱抽烟喝酒,立冬也不是大节,孟鹤堂带一盒点心不算失礼。

 

屋里总队长、云杰师兄、饼哥、四哥、小白坐在沙发上闲聊天,饼哥破铜锣的嗓子讲自己健身的心得体会,边上的四哥就推他,“烧老师吧,最近在练腰”

“害,我用不用练你还不知道吗?”

四哥:“对,我知道,你媳妇和我说的嘛”

烧饼还想再接几句,被栾队制止了,“差不多得了啊,这个包袱台上翻翻就行了,台下少说”

烧饼不乐意了:“栾哥你就是想让我吃亏”

栾云平放下手上在玩的扇子假装思考两秒,“呀这么明显的吗?你要不说出来多好”

大家都笑出了声,除了烧饼,他道“你就损吧——唉,小孟来了!”

 

孟鹤堂和众位师兄打了招呼坐在四哥旁边的沙发扶手上和四哥聊天,张云雷上楼叫师父下来。

“几位少爷,不容易啊,今天一块儿过来”

烧饼“那有什么不容易的,我这个月都在北京,师父你想我,我明天还来,师父您让师娘给我炖个排骨就行”

张云雷“那你也是想得美,排骨都贵成什么样了?”

师父乐呵呵地听着他们侃大山,话题从北京的猪肉价格到最近的行程,再到微博热搜最后拐到封箱的节目准备。聊到正事了,师父问了问几个得意弟子的近况和队里的情况,一看时间已经是快五点了,师父道:“我就不留你们了,一会儿安迪放学回来看见一屋子的人非高兴疯了不可,今天的作业就别想写了”

几个人起身告辞,师父把他们送到屋门口,“看着点张云雷啊”

“好嘞,您就放心吧”

 

小孟本来以为今天栾队把大家叫来是存着聚一聚的心思,没想到栾队说:“行,今天就这样吧,我要回去接闺女放学,你们别玩得太疯”

烧饼也道:“说什么呢!别捎带啊,咱也是要回去陪媳妇的人”

就这样,有家口的都要早早回家陪老婆孩子,四哥、小白、云杰师兄接着要做的事情也是五花八门,什么辅导作业啦,买奶粉啦、回家换马桶圈啦。最后孟鹤堂和张云雷送走了所有师兄弟,孟鹤堂道:“辫儿,你什么安排,我送你?”

张云雷想了想,自己今天好像没什么事,“孟哥,送我回家吧,我没什么安排”

孟鹤堂笑了:“都没安排,那上我家呗,孟哥请你吃饭”

 

开车经过超市的时候,孟鹤堂问:“辫儿,想吃啥,咱顺道就买了”

张云雷道:“不用这么麻烦,你家里有什么咱就吃什么”

孟鹤堂的家比张云雷的更有烟火气一些,进了门孟鹤堂找出一双拖鞋给张云雷换上,“这是你那双,上次刷好了就一直放在柜子里,没人穿过”

张云雷换好鞋,孟鹤堂把他扶到沙发上,“我记得冰箱里应该还有张姨昨天包的饺子,我下一点?”

“什么馅的?”

“素馅。张姨是天津人,她说立冬要吃倭瓜饺子,昨天特意包得,我还没吃呢”

 

天津确实有人好吃这个,张云雷对此则是不排斥也没多想,印象中小时候姥姥会在立冬的时候包倭瓜饺子。白面皮包着绵软的倭瓜馅,总能让老人家忆苦思甜,连带着自己小时候一度以为白面饺子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饭。

 

孟鹤堂去冰箱里找饺子,让张云雷在客厅里看一会儿电视。

 

孟鹤堂烧上水,把饺子捡出来在案板上化冻,然后开始剥蒜。他一边剥一边道:“张姨可真贴心,还买了蒜,没有蒜的饺子不是完整的饺子,你说是不,辫儿?”

 

张云雷应了一声,他挪到厨房看孟鹤堂剥蒜,灵活的手指搓一搓蒜头紫皮就落下来,只剩下薄薄一层透明的白皮在蒜瓣上。

 

孟鹤堂作为东北人,真的很爱吃饺子——这是孟鹤堂为数不多的保留下来的东北人特征。

这一点是两年前自己养伤的时候,有一段时间翔子家里有点事由孟鹤堂给张云雷送饭张云雷才知道的。

 

02

16年冬天,他刚从医院回来,翔子陪了自己半年,好不容易回了北京,又刚结婚,张云雷不想太麻烦他就跟他说让他先忙家里的事儿不要担心自己,自己有姐姐不会有事儿的。

话虽这么说,但是张云雷一个大小伙子,师娘毕竟有照顾不到的地方,杨九郎就把张云雷托付给了看起来最贤惠的孟鹤堂手上。

于是那段时间,孟鹤堂几乎每天都来瞧一眼张云雷,顺便做点吃点带过来,当然大多数时候是孟鹤堂跟着张云雷混师娘的营养午餐。

张云雷记忆中,孟鹤堂带过来的大多是饺子。

 

那个时候,孟鹤堂其实也没那么顺心。张云雷知道。

 

关于孟鹤堂和他媳妇,张云雷是从偶尔姐姐在家里念叨的几句“俩挺好的孩子,可惜了了”里知道个大概齐。

对此他不作评论,因为他不觉得把重心放在工作上的孟哥有什么不对,但又不能说人家姑娘。

冬至的时候,孟鹤堂带着芹菜牛肉来了张云雷家,说是给张云雷露一手。 

他用了半个下午的时间才包好两人份的饺子。

和面、切菜、切肉、拌馅、煨馅、擀饺子皮,再把饺子给捏成元宝的样子,孟鹤堂做这些的工序的时候格外认真,不过因为他是一次性把好多饺子皮擀好,实际上饺子皮有点硬。

把饺子下到锅里之后,孟鹤堂看着锅里翻滚的水花道:“这是我第一次包饺子,我才知道包饺子这么麻烦。有好几次我回去晚了,大宝就坐在餐桌旁等我。”

“她包了饺子?”

“嗯”察觉到自己有些不合时宜,孟鹤堂很快转换情绪,“哈哈,我媳妇好吧,她说一口饺子汤胜过开药方,一会儿你喝点汤!”

 

事实上孟鹤堂第一次包的饺子并没有多好,有几个破了,牛肉馅散在面汤里就剩一个面片片浮上来,孟鹤堂把煮破的饺子单独盛一碗也顺便端到餐桌上。

张云雷挑了一筷子面片尝,“其实还好孟哥,面片也挺好吃的,而且它们破了汤才更香了”

“胡说”

张云雷:“不骗你,你尝尝”

孟鹤堂给自己和张云雷一人盛了一碗面汤,本来应该是淡白色的汤水上面飘着黄色的油花还有星星点点的肉末,实在谈不上多好看。

张云雷拿碗撞一下孟鹤堂的,“孟哥,你以后一定会红的!我祝你想要的都会有!”

“说什么傻话,是我们”孟鹤堂认真道:“是我们,航航翔子七队八队我们德云社,都会越来越好的!”

 

饺子就酒,越喝越有,这话果然没错。就相声而言,此后两年,复出之后张云雷和孟鹤堂基本称得上是顺风顺水一路坦途,先后成了数得上的小角儿。

 

03

孟鹤堂把蒜剥好“辫儿,你帮我把这些蒜夹成蒜蓉,水烧开了,我看着锅”

“好嘞”

孟鹤堂把银锭子似的饺子下了锅,等它们都漂上来之后把火调小再等上一小会儿,关火盛饺子。

饺子和面汤分开盛,这是孟鹤堂一贯的习惯。他坐到餐桌上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旁边竟然有一小碟芥末油,张云雷道:“我听说哈尔滨人吃饺子爱蘸芥末,是吗孟哥?”

“也不全是,四哥就不吃芥末,我们家都是素馅饺子蘸芥末肉馅的配蒜末”

“嘿,那正好”张云雷摸摸鼻子。

“我老家还有一句话,叫立冬不端饺子碗——”

“——冻掉耳朵没人管!”张云雷笑,“这我知道”

孟鹤堂哈哈笑出了声,“知道就好,别老大冬天穿短袖”

张云雷给孟鹤堂夹一枚饺子放到他碗里,故意学尚九熙的东北口音“行了,造就完事儿了!”

“老弟,可劲造,锅里害有捏”

这次俩人都能喝点酒,张云雷端起酒杯撞了一下孟鹤堂的,“孟哥,立冬快乐”

“你也是,鸿运当头” 

口感绵软的倭瓜饺子下肚,配上一口热汤,暖洋洋的满足感从胃里传递到四肢,连心里都十分慰贴。

张云雷想或许姥姥的话是对的。

霜降腌白菜,立冬吃饺子,立冬晴天一冬晴,一顿饺子三冬暖。

 

 

 

 

 

 


评论(5)

热度(17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