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箩筐_

微博ID :看风折酒旗。所有被屏蔽的文都在微博上。如果有新的文被屏蔽 可私信提醒我,我看到会马上补的(不过什么时候看到不一定😂)

【孟周】孟先生和周先生

null
 null
 null

灵感来源:

周:啊  先生。

孟:啊  先生。

周:得,  俩算命先生!

                               —— 《黄鹤楼》

一句话简介:《大相面》+《探清水河》

预警:人物OOC 情节寡淡无趣

      不是CP 向 

      模糊时间线,非要说的话就当民国背景看吧。

 ——————

我被限流了……,希望这回能发出去,希望有看见的小可爱能在评论和我说一声 感谢感谢

————————

正文

 

城南来了个算命先生。

先生长得俊眉朗目,口才也好,算得极准,渐渐传出了城南神相的说法。

 

孟鹤堂刚来云城的时候,生意不算太好,每天正经来算命的没几个,倒是有不少大嫂子小媳妇看他长得俊来故意消遣,比如算个姻缘算个子嗣之类的。孟鹤堂看她们也不是真心想问什么,就凡事都往好了说,反正没人不爱听吉祥话,大嫂子小媳妇算完之后都乐呵呵地给了卦金。

 

孟鹤堂还奇了怪,人家都说倒霉才上卦摊,怎么来自己这的,一个个都眉眼含春似笑非笑,看起来都是红杏出墙的命格……

 

他生意有起色,全靠师父教得那点子栓马卦。

 

这天,孟鹤堂照常出摊,摊位摆在茶楼外面,闲坐了一个上午一个人都没有,于是他就自己丢铜钱,碰见个过路的就啧啧两声感叹一句“名利推求竟若何?前番辛苦后奔波。命中难养男和女,骨肉扶持也不多”,大叔一听他唱词,停住了。

孟鹤堂又课一卦,两正一反,孟鹤堂道:“往南走行大运,往北走财运不佳”,一撮过路的都停下了,看他说话。

如此这般,孟鹤堂课了三卦,小摊子前围了一圈儿人。

孟鹤堂看人聚得差不多了,清清嗓子道:“列位列位,天也不早了人也不少了,我也吃饱了您也站好了,今天,咱们免费给大家算算卦,列位只说我说得准与不准好不好?”

“说得不准您指出来,说准了您可别生气!”

围观的人揣着手瞧他,也不搭腔也不走,孟鹤堂一看,有门儿。

“我说,列位里,有一人早年丧父对不对?有一位无儿无女,还有一位啊,老婆给带了绿帽子,现在想要回家看看对不对?”

围观的人一阵哗然,交头接耳道,“还真让他给说对了,小李不就是吃百家饭长大的无爹无妈吗”“对,老谢,光棍一条无儿无女”

有的年轻一点的,不耐烦,想拉着同伴走:“这人一看就是骗人的,咱回去吧”

同伴摇头:“你没听他说吗,现在谁走了谁家老婆就给他带绿帽子了,要走你走,我不走”

于是大家就都不走了,谁都不想认这个绿帽子。

孟鹤堂心里乐了,拴马卦栓马卦,这马是栓住了,接下来就看本事吃饭了。

 

孟鹤堂面上微微一笑,“不才孟某,从小学点相面的本事,来到贵宝地,今天是我来此正式开张的第一天,免费向父老乡亲赠送三卦,若是说得不准,我便离开此地如何?”

人群中嘈杂一阵子,一个黄脸大汉走上前来,“我丢了一个东西,你帮我看看该上哪里去寻?”

黄脸大汉穿得不好不坏,从外到内夹克衫毛衣衬衫还算干净,腈纶裤腿上有几根白毛毛,孟鹤堂打眼一瞧就知道,说话直爽是个粗心大意的人,生活习惯不错应该结婚了,“大哥,你是丢了金吧?”

黄脸大汉苦哈哈一点头:“可不咋地,戒指找不着了,我媳妇埋怨我好几天了”

“您这东西没丢在外面,就在家里呢,保不齐让家里的小猫小狗咽下去了”

大汉琢磨琢磨,“没准真是,我家有个京巴,我这就回去看看去”

人群也不散,等着大汉回来,果然,不出半个小时,大汉回来了还喊着“准了准了,一时不注意让小狗儿捞着了”

 

人群赞叹起来,纷纷感叹,“哟,这人算得还真不错”

 

于是名声渐渐起来了,小城里有个红白喜事阴阳二宅的事情,都叫孟鹤堂来掌掌眼,就是图个心安。

 

城北这一年来了个教书先生,教书先生住在城当间儿八号胡同,叫周九良。

周九良长得白里透红还有几分婴儿肥,笑起来眼尾向上挑时到有几分风流公子的样子。周九良不教四书五经,现在有不少女孩子也可以送到私塾去念书,先生给一群小男孩小女孩读“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来启蒙。

周九良还弹得一手好三弦,有个娶亲嫁女的街坊们都爱叫先生来伴个奏,他也不拒绝,来了就弹弦子,弹完讨一杯喜酒就走。

 

今天这事儿有些不对头。

 

云城第一大户王员外家的傻儿子今天娶小妾,说是有个大仙给算了一卦,他儿子今年有个大难,宋家的大姑娘命中带水金,娶进来准保能给儿子冲喜。

王员外一听,这必须得娶啊,就给了宋老三一大笔钱,宋老三见钱眼开,也不管姑娘和谁家的小子有婚约,果断蹬了穷小子攀上了王家的高枝儿。

宋家的姑娘叫大莲,大莲是个念过书的,她喜欢六哥哥便要嫁给他,可是,父母年纪大了,想让自己找个大户人家也不是不能理解。

这天大莲苦闷之时,在街上闲逛,就遇碰上了孟鹤堂的卦摊。

犹豫再三她还是坐下了,孟鹤堂问“姑娘是想问姻缘?”

大莲:“唯物主义告诉我不应该信这些子虚乌有的东西,但……我不知如何是好,还请先生给我算上一卦吧”

孟鹤堂心道看来是个念过书的女学生接受过西方的教育追求自由平等,“姑娘你双目盈水丘陵赤红,是为情所困?”

大莲略一点头,孟鹤堂微微一笑摇摇竹筒,三枚乾隆通宝掉出来,如此反复六次。

大莲一脸好奇地看着孟鹤堂在宣纸上依次画了三道中间断开的短线,又写了三个“一”字。

写好后,孟鹤堂念道“金榜以上题姓名,不负当年苦用功,人逢此卦名吉庆,一切谋望大亨通。”

“姑娘,不必着急,你的意中人他日必定能有一番成就,即使现在有些小波折,日后都是能闯过去的”

姑娘若有所思,思考了一会似是下定决心付了卦金便向城东走去。

她去城东找谁了呢?

自然是找他的情郎。

两人一见互诉衷肠,大莲定下了计划,结婚之前父母看得严,唯有结婚当天,六哥哥扮成轿夫跟着大莲来到王家大院,趁前院大宴宾客众人喝得最是尽兴之时,他们换身衣服偷偷逃走。

 

转眼就到了开席之时,孟鹤堂也被请来,坐在门口的桌子上喝一杯喜酒,周九良和喜乐班子坐在一处仍旧乐声不断。

 

周九良发现了不对味儿,因为一屋子的人都喝得醉眼朦胧,纷纷倒在桌子上,乐师们也渐渐停下了手上的动作昏睡过去。

他意识到不对赶紧冲到院子里,只看见一对男女匆忙从后门跑出去,就在他想喊住二人时,身后伸过来一直修长白皙的手拍了他肩膀一下,“周先生,泛彼柏舟在彼中河,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段缘呐”

周九良看了他一眼,没说话,走到桌子前随便端起一只酒杯一饮而尽也昏睡过去。

 

天黑的时候,大家才醒过来,婚自然是没法结了,王老爷子气得吹胡子瞪眼,要找宋家说道。

这时候孟鹤堂出来打圆场:“老爷子,您先别生气,听我先说几句”

“您儿子是火命,宋家大姑娘是水命,要真嫁过来是个水火不容的命格,必定鸡犬不宁啊”

王老爷子不信:“那你是说先前的大仙给批错了?”

“非也非也,他没算错,这呀,都是算好的,您看,大莲今天进了你家的门,就算把水给带过来了,水在火上,阴阳相济,已经把小少爷的难给解过去,这样水来了把难给解过去又走了,这不正好么?那位先生要真说让你们把大莲抬进来就送出去,那你们能干吗?老宋家能乐意吗?”

王老爷子一听,好像有点道理,就叫人撤了宴席,另给了孟鹤堂五十大洋说谢谢他点拨。

 

帮了有情人一把又赚了外块的孟鹤堂十分高兴,哼着小曲回了家,在胡同口,碰见了周九良。

孟鹤堂拎着小酒壶跟他打招呼:“周先生,巧啊”

周九良揣着手:“巧啊,孟先生”

“原来周先生也住这个胡同?”

“是啊,孟先生”

“今天多亏了周先生容人之量”

“还是孟先生有本事,平地揪金,舌若灿花”

“害,这不还得多亏周老师帮忙嘛,这天儿也快下雪了,王员外给了我不少喜饼果子,来我家里喝两盅暖暖身子?”

周先生眯了眯眼似乎笑了一下“恭敬不如从命”

 

孟鹤堂也住八号胡同,周九良去平日里去学堂出去得早,孟鹤堂晚上收摊回来得晚,俩人是不得拜的街坊。

 

可是远亲不如近邻么,再不得拜今天这不也遇上了?

 

评论(4)

热度(14)